close
游過重重芒草與箭竹後,北竹子山頂的大石赫然出現在眼前。
日光已消失蹤跡,北風兇狠地掃過山頂,但倚靠著巨石的我卻感到舒服安穩。
西稜往東北打了個彎,像是小觀音山伸出的筋脈浮凸的手臂,
而抹茶綠箭竹毯厚實地覆蓋了曾經洶湧的熔岩,使得火口群山有幾分能高山的剛柔兼容。
大屯溪就發源於這個巨大火山口,切穿西北緣,鑿出一道擁有小瀑清潭的綠色峽谷。

相簿:循大屯溪朝聖火山口




即使天元宮櫻花將了,九點半的淡客北新庄三芝線的班車仍擠滿了人,
睡過頭又生性懶散的我,慌慌張張地在龜子山橋下車,目送空車離去。
折回走至龜子山小橋頭,華觀琉璃與信天宮的路牌指引我走向橋前緊貼溪流的水泥路。
鄉間水田泛著微藍天光,風一吹天空就皺臉,即將散盡的吉野櫻又多墜了些殘瓣,
竹子湖種山櫻仍一樹粉紅迎風搖頭晃腦。

不經意一個過彎,同治年間建成的三板橋現身。
走近一看,三塊石板拼成了橋面,橋身有三段,略呈反S形跨越大屯溪。
他不是座工法精細的古橋,造型也不特別,只是簡單的石頭堆疊,卻樸拙典雅。


續前行,由石曹子坑58號路牌岔路取右,腰繞山路朝著大屯溪谷深處前去。
不久,又遇岔路,新綠的梯田與悠遠的山峰讓我難以移開目光,
差點取右往下,但繼續左繞山腰才是正路。


不知道古道起點該從哪裡算起。也不知何時開始,腳下的柏油路逐漸破裂成碎石路,
古道挨著溪岸緩上,數度需踏石穿越大屯溪,難度不高且皆有架繩。
山徑旁姑婆芋和大菁繁茂盎然,林蔭濃密,溪瀑潺潺的低吟穿越林隙不絕於耳。

一開始我有點失望,因為眼前的景色稍顯普通,不如前人遊記描述得那麼夢幻,
充其量是條走來寧靜舒適的古道。但愈往溪谷深入,激流、小瀑、清潭不斷,
我開始忍不住離開主步道,穿越雜林走到溪畔,細看溪谷地形、苔石、林木枝葉
與水色交織成目不暇給的畫面,於是才了解到大屯溪令人著迷的特質是什麼。






那些水潭的顏色總讓我無法看清。遠看像是透明的琉璃色,近看又無限澄澈地
透著溪石的赭琥珀色與日光的流金色澤,有時又映著溪畔樹林的瑩亮鉻綠。
溪瀑注入潭水的瞬間,水色是混著牛奶色澤的天藍,逐漸擴張成瀲灩波光;
有一處小瀑正好落在像小鞋般的黑石上,拍擊激起的水花為鞋石著上了雪白的網狀紋路。






水聲音量漸漸被調弱,地勢愈來愈高,山路攀到兩溪夾稜上,
突然發現路旁出現一疊疊冥紙,心驚了一下,懷疑有人曾神隱於此山中,
但山裡空無一人寧靜得可怕,我沒多想便快步向前。

在小觀音主西峰岔路口取右往西稜前進,原本已做好被陡上折磨的心理準備,
但一開始只是鑽著箭竹隧道緩緩腰繞。正當我放鬆心情漫步時,前方草叢傳來一陣騷動,
冒出了一位背著身手矯捷的阿伯,背著滿滿一簍的竹筍,身後又陸陸續續跟著三位
阿伯阿姨。讚嘆過他們驚人的負重能力與感謝過他們對我登山的關心後,才仔細思考,
這條古道可能本來就只是居民採集的農路,他們不太可能為了運輸而翻山越嶺,
硬是穿越天候常常不佳、擁有泥濘陡上關卡與魔幻箭竹海的小觀音山區。

這份考量,我馬上就親身體驗到了。

陡上不至於讓我感到可怕,抓狂般熱情歡迎我的箭竹才是恐懼的開端,
對我或刮或刺或鞭打,於是後來我只能用打太極的心情以滿懷柔軟的姿態向前,
感謝他們能讓我抓牢施力,給我向上的力量。

然而,陡坡上還是有可愛的花草,讓我或趴或臥近距離觀察。
淺紫中帶著深斑點的耳挖草外型最搶眼,唐松草看起來有點想偽裝成高空奔放的煙火,
而台北堇菜在強風中彷彿快脫離了莖幹,像隻蝴蝶般飛舞起來。




上稜後,能高的景色包圍了我的視野。




去年和D初訪時,我期盼可以躺在山頂石頭曬太陽吹著風,眺望湛藍海洋與綠色火口,
可惜這個願望因為我們貪睡太晚上山而被午後雷陣雨粉碎。今日我仍以一樣的理由,
得到類似的迷濛風景。

雖然沒有藍天,我仍爬上石頭,躺在堅硬冰冷的岩面,忽然間浮現一份許久沒感受過
的悠閒與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za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