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魂牽夢縈的地方之一。
小時候懵懂無知,跟著爬上了這座奇峰,忘了到底是怎麼爬上山頂,
只記得好高好陡的岩峰,以及好遼闊的草原與大海。
高中時常到此處觀星,不知倚在山腳草原上仰望星空多少個夜晚,
沿著牧場邊緣迆邐的喧嘩與讚嘆,被劃過山巔的風吹散,在我記憶裡不再清晰。



由墾丁市街看來如一面屏風,由鵝鑾鼻看來尖聳插雲,
之前由於口蹄疫事件而封山,後來內政部又因岩石風化危險而禁止攀爬。
於是,他在登山者的地圖上,空白了好久……
趁著南部冬季清爽宜人,我們造訪了這座聲名響亮,卻漸漸消失在記錄裡的山峰。


前段是一望無際的草原,少雨的冬季使得草色略顯乾枯,反倒有荒遼的美。
岩峰崢嶸地矗立在綠色地毯遠端,對面有座像隻尖耳小老鼠的丘陵相望。
牛群漫步草原淺丘,身後是蔚藍的海洋,這樣的景致讓我有置身國外的錯覺。
某人說過他過年在家就和這裡被圈養的牛羊差不多,但這似乎不是件壞事。

快到岩峰前,一個轉彎就遇見牛群擋路,原本懶洋洋趴著的牛隻一看到我們,
全都警戒地站起來盯著我們。和Y再三躊躇,耐心與勇氣耗盡,只好不捨地折返。






跨過柵欄時,遇到一組人馬,他們笑著表示繞過去即可,我們又陷入萬般掙扎中。
雖然下次再從龜呵吠過來也是個辦法,但目標都已近在眼前了,放棄是件艱難的事。
最後,我們還是很誠實地轉身,跨過柵欄,往心中懸念的山峰走去。
順著他們的足跡,我們偷偷繞過牛群後方,總算抵達暗示著岩峰攀登口的那幾棵木麻黃樹。





在登山口有前輩提醒攀爬區類似上小霸的路,繩子也很可能風化或磨損,
且強風會增加危險度,建議我們要攜帶裝備,最好有攻擊手。
雖然心有點涼,我們仍決定硬上,打算真的遇到困難就馬上撤退。

一開始的雜林區就讓我們吃盡了苦頭。雖然路跡還算清楚,但荊棘與
橫生的樹幹不斷勸阻我們向前,閃躲植物熱切的擁抱與找路耗了不少時間。
事後想想,其實找不到路也不必慌張,常常在穿越眼前障礙後路跡就會變得明顯。





攀岩區氣勢不凡,尖銳的岩峰仿若要劃破雲層,直穿藍天。
有點類似上半平山前的大峭壁,差別是它極為原始,沒有鑿好的人工石階,
只能靠踩點與繩子上攀。踩點比我想像得多,攀爬難度不高。
風雖然很強,但不致阻礙攀爬。聽從前輩的告誡,我先假設了繩子皆不可靠,
多半徒手抓岩塊攀爬,但仍有幾步要靠繩才比較安全好上,幸好繩子看起來還算新,
拉過後感覺也算穩固,只有第一段因繩子在岩面摩擦而有約20cm略磨損,小心即可。







稜上有絕佳的風景,特別是山頂,展望是360度,牧場,銳岩,森林,海洋,
天寬地闊的景色盡在腳下,雖然天氣有點陰霾,海與草原的顏色也沒有別人夏天造訪時
那麼鮮明,我心中卻有滿滿的感動。雖然孩提時代的記憶已模糊,景色已褪去,
但守約的落山風與親切的大海、牧場色澤,讓我某些失落的碎片慢慢累積拼湊。
這座岩峰像是台灣的Ululu,我試圖吶喊,但當風劃過山頂,那些字元瞬間被支解,消失蹤跡。







下山後,我沒有回頭再度眺望,因為我知道很快就會重返此地。
即使在牧場和牛群多次相遇僵持、費盡心機迴避(還狼狽到爬流刺網),
在雜林裡反覆找路、與荊棘糾纏,但這一連串的關卡讓這塊登山地圖不只是起點與終點的連結而已。



感謝登山補給站小花與leontsai blog的航跡圖與記錄,
還有一路同行相互扶持的Y,以及行前鼓勵、祝福我有好運的K,
讓我能尋回那些快消磨掉的孩提與高中美好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za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