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南湖的壞天氣,讓我一圓登上玉山北峰的夢想。
初次登玉山時,因颱風警報發佈,只能在風口望著北峰興嘆;
去年夏天單攻玉山,迫於雷陣雨的追趕與腳傷未癒的擔憂,再度失之交臂。
也多虧南部冬天的好天氣,把雲海踩在三千公尺下,留給我們無限深邃的藍天,
讓我即使錯失了東峰,但看過玉山夕照與北北峰遼闊視野後,也就不覺遺憾了。
http://www.pixnet.net/photo/quazarkid/79128057


Day 1

看過玉山日出,也看過主峰在夏季豔陽下萬里無雲的展望,
看日落倒是第一次,看過別人極力推薦主峰黃昏景色後,便一直惦念至今。
午後陽光燦爛的排雲雖有懶散氣氛,但主峰才是消磨過多時光的好地方。

「上次我們從排雲約70分鐘到主峰,你到主北岔路至少要90分鐘內達成。」
「我可以休息嗎?」「可以。 5‧4‧3‧2‧1‧時間到。」
「你會喘嗎?」「不會。」「那可以喘一下嗎?」
「你還要把這整個麵包吃完嗎?吃完這一小塊就給我走。」
就在我不斷恐嚇下,我們在暖暖冬陽還高掛天空時,回到了最熟悉的主峰。
西方近處的雲海洶湧破碎,遠方卻平鋪如毯;
東方中央山脈主脊環抱著寧靜雲海,但隨著光影轉移,居然逐漸沸騰起來。
關山與南峰有我最難忘的回憶,無論何時眺望,他們總是氣勢磅礡且無與倫比美麗。




山脊陰影處的冰有特殊口感,讓我們不禁感嘆與其背冰爪上來,不如背草莓與煉乳。
稜上的風一如往常凜冽凶猛飛撲而來,張開雙臂就覺得自己能飛起來。


我們刻意耽擱下山的時間,即使深知應避免摸黑,也不願放棄眼前雲與光線的完美交融。
光影變幻超乎想像,流金光澤不僅在雲朵間傾洩,岩石、杜鵑、圓柏上也流轉著斜陽的燦爛。
金赭的碎石坡與雪白冰溝交錯,岩峰之外是眩目雲海,隨著日沒,繽紛色彩逐漸沉為潑墨畫。






Day 2

昨日看到北峰步道上的殘冰逐漸消退,不過風口下八北岔路的碎石坡仍是一大考驗,
我們在風中與流滾碎石間泅泳,下抵岔路口一回頭,烈日在高聳孤立的主峰上光芒萬丈。


登上魂牽夢縈的北峰時,山頂略顯雜亂的建物設施讓我有點失望。
雖然風景好得沒話說,天氣爆炸似的晴朗,山間的雲朵像是懶散的羊群般可愛,
險峻的主東峰上冰跡斑斑而更顯帥氣,但不知為何我心裡有點空空的。




穿越瘦稜走到北北峰,眼前視野開闊,北北峰仿若拔地而起、高聳孤立的岩峰。
俯視著島嶼北面的群山浮雲,我突然有種很久很久沒有過的「  」感。


我想也許是走到了某個接點,一個介於我必須放棄的虛無,以及必須面對的現實之間的接點。
可是我無法像某些人一樣,按下開關後,就能毫無遲疑地切換,
對我而言,那只是已崩壞的世界,與待新建的世界之間的差別。

往前躍過北北峰稜線墜落的端點,能不能像Sigur Ros的Glosoli MV中那些孩子一樣飛起來?
不知不覺我的視線摩擦過疊石頂點,朝著漫漫雲海的來向飛奔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za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