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非得比喻阿里磅瀑布,我會說它像是魔戒中的白袍巫師甘道夫,
雪白瘦削的身子倚著深山絕壁,慈祥又有威嚴。



阿里磅瀑布位於石門鄉阿里磅溪上游,雖號稱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第一大瀑布,
卻因上游集水區有限,在枯水季常乾涸。冬季水量雖豐,但迎風的北海岸常陰雨綿綿、
雲霧環繞,要找到造訪的絕佳時期不太容易。

從陽金公路轉進北25鄉道,隨著鄉間的單線道沿山盤繞,
幸好每逢岔路便有詳細的住戶地址標示,我們輕易找到了倒照湖49號民宅。

土埆厝前的黑狗懶洋洋地趴著曬太陽,目送我們穿越竹叢圍拱的古道入口。
古道一路緩升,路跡清楚,但我走得格外辛苦,除了有不少倒木(其中不乏
多刺的黃藤)攔路外,布滿青苔的石階與悶熱無風的樹林更是我的阿鼻地獄。
短短十幾二十分鐘,就把自己搞得像是淋過台北盆地的午後雷陣雨。

就在快要放棄前進時,總算來到標示為「福德同」的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位於兩湖溪畔的林蔭地,腹地寬廣且有石頭錯落,是個中途休憩的好地點。
前人的遊記中,多半質疑福德同是福德祠的誤刻,但廟前由義工所設置的解說板
提出「語出佛經"福德同佛"」的說法,並介紹這座古樸小廟的歷史。
嘗試想像先人背著巨大竹簍,坐在廟埕前歇息,和土地公以同樣的視線,
遙望前去的採筍路,直達竹子山山巔。



我們不追尋舊路,也不翻山去觀海坪看海,而是選擇上稜的路前往瀑布。
上稜後,和煦陽光,涼爽海風與不過於雜亂的林相讓我腳步輕快起來,
不知不覺抵達觀瀑平台。隔著山谷,可以望見深邃碧綠的山壁夾峙阿里磅瀑布,
隱隱約約聽見瀑聲,但又因感覺距離稍遠而懷疑是風的捉弄。



瀑布的呼喚使我們加快腳步前去,無心注意路旁遍地盛開的粉嫩角桐草,
匆匆走過濕滑岩塊泥土交錯的腰繞路,終於挨近阿里磅溪,再循錯落的溪石上溯,
便抵達阿里磅瀑布下方。

瀑布崖壁上段呈一堵急陡的弧牆,瀑水幾乎緊貼山崖傾瀉;
下段則與一般直削而下的瀑布無異,瀑前蓄成小潭,倒映著雙道清瀑的雪白。
也許瀑布水勢的磅礡或娟秀會影響外顯氣息,但我總覺得它們有自己獨特的個性。
站在阿里磅瀑布腳下仰望其尊容,我同時感受到了和藹與嚴厲。





瀑下水潭前的腹地不大,我們僅能各挑專屬於自己的大石或坐或臥休息,
當同伴沉沉睡去時,我跳石來來回回觀望光影流轉的阿里磅溪,
窄迫的溪谷與瀑布兩側的絕壁將此處包夾成一處陽明山背的秘境。
不禁揣測,在林宗聖前輩探勘發掘之前,不知有沒有於這片山地農忙的先民
遠眺它的美麗幽靜,心動不已而不辭辛苦循溪前來。



午後,我們原路折返。來時被悶熱折磨的一切已消散,於是腳步輕盈地欣賞
古道對岸千軍萬馬的筆筒樹,以及山谷之外起伏的田野。
回到倒照湖,我看著眼前恬靜的景色,忽然想起某篇文章所描述的,
波平如鏡的水田上矗立著竹子山山脈,鉛藍的雲罩著他的額頂,看來高深莫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za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