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毫無預警在箭竹包夾的陡峭山徑前方鑿了一個開口。穿越這片光亮後,
就是山脊草原了。卸下喘息,眼前的世界不再有急迫頻率,時光失去荏苒的
根據。我倚在溫暖的屏風山肩上,「為何而來」的問題,逐漸浮現了答案。

行前

2003年初夏,我在石門山上,從助教口中認得了奇萊北峰旁不起眼的屏風山。
當時,我對群山還一無所知。開始登山後,耳聞屏風是座鳥山,漫長、操勞、
無特殊風景、展望點寥寥可數是它的特色,於是在我的登山地圖裡,常只被
用來標定日出位置或當作其他山頭的參考點。

當kuku和I. T.不約而同提議去屏風時,我在螢幕前楞住了。
「好啊,我都可以。」我在MSN視窗打上這句話時,心裡想的卻是:「可以
個頭啦,屏風鳥到爆,還有我最挫的橫渡崩壁,根本就是要跟我過不去!」

「去看看那座什麼都沒有的山,也不錯啊。」M.-S.半年前勸誘我上山的那句
話突然冒了出來。仔細考量,至少此趟能一睹繽紛森林,還可以躺在草原凝
望東稜雲海和雲捲奇萊北壁,就算雨神命格發威,至少有可愛的同伴同甘共
苦(這叫拖人下水吧)。這絕不會是什麼都沒有的旅程。

雲濤襲上,於是,不再只能以險峻形容奇萊北

Day 1

早上九點,我們仍執拗地捲在民宿溫暖的被窩裡,I. T.在入睡前所宣布的出
發時刻早已被當成夢話。掙脫棉被的吞噬力起身,走進戶外暖呼呼的冬陽,
kuku煞有其事的花東縱谷三日遊提案一度翻紅,幸好三人及時清醒懸崖勒馬,
打起精神揹起背包,心(不)甘情(不)願地走向屏風山。

10:30的登山口。據領隊說,預定出發時刻是六點。

雖然迎面而來的是我不擅長的陡下,但山徑乾爽,走來悠閒愜意,眼前紅葉
招搖,咬人貓安安靜靜地在腳下窩著。深深吸一口氣,空氣裡的秋高氣爽像
是清淡的薄荷糖。

一過塔次基里溪,路徑緊縮成山壁上的刻痕,我收斂起輕鬆心情,忐忑面對
這段未知的考驗。多虧一個個崩壁皆有牢固繩索,我得以步伐愉悅地俯瞰急
迫直墜的山壁楓紅,遠望畢祿向東南伸出的臂膀。里程無聲地累積著,我的
嘴巴不耐煩地嘀咕著第二過溪點怎麼還沒到,目光和腳步卻老實地黏滯在那
片撩亂的典型中級山森林。

過溪

上木梯

崩塌地。我最恐懼的橫渡

鐵線吊橋是山徑最低點,高跨灰質翻滾的激流,連結屏風和北合歡山塊。駐
足橋心望向溪谷,崖上燦爛的鮮橘豔紅,正悠悠蕩蕩地投入濁流,像是臥虎
藏龍中的玉嬌龍。

過吊橋後開始陡上,讓我們不得不向屏風山低頭。怯懦屈服和敬畏崇拜,有
時僅是一線之隔。

鐵線吊橋

連綿的陡上讓人不得不向屏風山低頭

經過如一床鬆軟棉被的松林營地,忍著就地紮營的耍賴念頭,認命向前推進。
在山羌吼聲及嘴砲八卦伴隨下,暮色四合前,我們抵達了合歡金礦營地。金
礦工寮已被拆除,建材棄置於溪溝,只留了幾片木板鋪在原地以便紮營。營
地有一座小小的鐵棚土地公廟,我們不知分寸把瘸了一腳的帳篷搭在土地公
家門口,還厚臉皮地希望祂能保佑我們隔天有好天氣。

夜晚,I. T.在帳篷裡點了浪漫小燈,原以為大家會在溫暖燈光下促膝長談,
結果三人仍改不了嘴砲習慣,導致營燈溫馨效果盡失。周圍帳篷沸騰著搓麻
將聲及盪氣迴腸的高談闊論,我打盹驚醒時,一瞬間還以為自己不在山上。

Day 2

山陰

照慣例我帶頭賴床,不過大家總是很有自知之明,在適當時間醒來整裝出發。

山路平緩腰繞,崩壁和高繞總是出現得突然,我也逐漸學會擁有泰山崩於前而
色不沮的氣度,但在崩壁上的談笑風生中,我的尾音仍是顫抖的。

早上八點,太陽仍被擋在巨大山體背後,山徑在最後溪瀑後爽快地直上鑽入屏
風山背上陰冷的鬱鬱樹海。不需要熱血沸騰的直衝向上,或許以緩慢的步伐踩
穩樹木賴以生長的土壤,才能和他們一起吐納。看著口中呼出的霧白水氣,我
常想像他們會被帶到什麼地方,投奔雲海,或飄入湍急的立霧溪,或是某年某
日在地球另一頭安靜落下的細雪。

轉進鐵杉林,依然是無盡陡上。遠方的雪山山脈和北二段被林木切割成一格一
格幻燈片,讓我不時回頭顧盼,翻找稜脈上熟悉的突起。回望同伴,在鐵杉巨
人腳下,每個人都顯得很渺小。

喘息

枯槁

渺小

雲上

一上稜陽光普照,奇萊東稜疊嶂近在眼前,東方遼闊的雲海正靜悄悄的一點一
點吞沒群山。大家的活力在那瞬間彷彿都回來了,像是脫離海溝的小魚,精神
百倍地在透光的溫暖箭竹海洋裡游泳。儘管如此,這份活力沒有用來一鼓作氣
奔向不遠的屏風基點,反而是倒在溫暖草原做著攀登北壁與東稜的白日夢。

屏風山不遠了,但我的腳步還賴在草原上

雲海抹去了天空的界線

基點周圍樹林環繞,無展望,但它如屏障般拔地而起的山容為他博得百岳與九
嶂的名號。我們沒停留太久,各自拍完做作照和帥氣宣傳照後,撤回陽光燦爛
的草原上午餐。

從崖邊展望點向西眺望,蒼狗正愉悅地啃食著雪山山脈,我哀嘆無緣一睹雪山
西南稜,卻也不禁慶幸最初的雪劍計畫沒有得逞。沿著山稜往南方直視,奇萊
北壁如尖刃劃破藍天一隅,西來的厚重雲系頻頻拍擊這堵兇險障礙而潰散流離。

看著I. T.在草原上對著雲掠奇萊北壁取景,突然覺得攝影像是一種柔性狩獵,
專注且細膩地緊捉住白駒過隙,大概是此般認真模樣太帥氣,吸引了眾多路過
山友情不自禁駐足搭訕他(但後來發現其實大家有興趣的是他的相機)。此時,
我和kuku卻是悠閒的躺在草原上,讓四周飽和的色彩在眼底緻密地成像。

雖然看不到I. T.的正面,

這個時候,是該好好地躺在草原上

回到三岔路附近的草原,回望無明和中央尖,雲霧蒸騰的模樣居然有點像是吞
雲吐霧的大小油坑。望著東來的無邊無際雲海,立霧溪岸巑岏的中級山已全然
隱沒,只剩奇萊東稜三雄峙立,各自獨立於雲端,彷彿是另一個封閉、孤獨的
世界。站在屏風稜上的我看不見隔著雲海相對的彼岸,I. T.口中懷念的雲上蠻
荒是什麼模樣,只能留待遙遠未來的某日用或許不再青春的身體去驗證。

雲海上的蠻荒

在三岔遇到元智隊,沒想到他們居然誘惑I. T.同行上北壁,幸好I. T.有情有
義,不為北壁及可愛隊員所動(但說不定是因為害怕他的個人裝備慘遭我們下
毒手)。下長崩壁時,發現合歡山腰也攢聚了雲海,我們彷彿正要穿越森林,
潛入雲海底層。嘗試想像從合歡眺望,黑沉沉的屏風山脊正逐漸被雲層簇擁,
像一道露於海上的鯨背。

潛入雲海底層

夜宴

通過讓我髒字與哀嚎連連的長陡下,回到秋天氣息氤氳的溪谷。看著溪水與清
潭倒映一汪天光,我們卸下背包與滿身燥熱,坐在溪畔石頭休息。沒有人多發
一語。當下的悠閒寧靜,讓往夜幕方向傾斜的時針停止了運轉。

天色將暗,卻還是捨不得離開

回到營地,一邊料理,一邊依然彼此抱怨著一個人的糧食難買、鍋爐重複攜帶,
不過,多虧某隊唯一爐頭的轉接頭遺失事件,讓我稍微能理直氣壯,不再被絕
情的同伴一路追打。我捧著逐漸失溫的濃湯,不自覺懷念起今年初在玉山為了
完成豪華菜單的兵馬倥傯。「我要喝一口你的濃湯。」I. T.打斷我的恍神。
「你們要不要吃我的油飯?雖然不是很好吃。」「不會啊,超好吃的。我愛油
飯,太感動了!」在油飯的餘香中,突然覺得,各自煮食彼此分享也滿有趣的。

營地上方侷限的天空中,無數星星從遙遠的太古時代凝視我們。「那顆是天津
四,位於天鵝座,天鵝座被暱稱為北十字,它就在銀河中游泳,那條淡淡的霧
氣就是銀河。」我憑著殘破的天體辨識能力向kuku說明。身旁的高手I. T.按捺
不住,帶我們從秋季的飛馬、仙女遨遊到逐漸升起的金牛、御夫。我和高手又
細數起梅西爾星體,回憶各自的昔日觀測經驗,欲罷不能;kuku更是為了能一
睹始終緣慳一面的M31 Andromenda星系而興奮不已。

我想起了十年前初次看到星雲星團的自己,那些雀躍的笑語恍如隔世。我不知
怎麼重新擁抱初次搜尋星體或是造訪山林的興奮,只知道所有當下的及追憶的
感動,能讓我在一貫輾轉難眠的高山夜晚做個好夢。

闃靜中,我們的帳篷透著微微的暖光,和滿天燦爛繁星陪伴著山中人語至另一
個更深沈的夜。

屏風092.jpg
(感謝I. T.提供上圖)

Day 3

下山的步伐本該是輕快,但屏風山絕不讓人太俐落地跟它告別。每一天都有漫
長的上坡考驗,對我而言,還多了崩壁關卡。

發抖走過隨時像是要崩落的一步踩點,我如釋重負回到最初的涉溪處。環視扛
著雲霧而不見稜線的山壁,我告訴自己,只剩最後兩百多公尺的爬升,就能回
到卯木山腰的合歡埡口了。

每一道溪谷中的燦爛,都成了不朽的記憶

我想起了Bill Bryson說過的話:「當那些穿迷彩裝的傢伙大談特談他們在野外
幹的好事時,我也不用覺得自己渺小。我也想小小神氣一下,以堅毅眼神望著
遠方,然後用低沉的鼻音說:〝是啊,我在森林裡撇過條!〞」(註)

若是兩年半前,登屏風山對我的意義可能僅限於多增一顆百岳山頭,並和其他
朋友一同抱怨臭罵一日或二日登屏風的疲憊與難纏。

何必跟屏風山過不去。

緩步陡上間,看著kuku的背影,耳畔傳來熟悉的盪氣迴腸的台語老歌。
回望帶著耳機聽流行歌曲的I. T.,似乎正隨著旋律有韻律地低吟輕唱。
我決定唱起自己的歌,告別這座在我登山地圖裡不隨時光荏苒而褪色模糊的山。


---

註:
原文為:When guys in camouflage pants and hunting hats sat around in
the Four Aces Diner talking about fearsome things done out-of-doors,
I would no longer have to feel like such a cupcake. I wanted a little
of that swagger that comes with being able to gaze at a far horizon
through eyes of chipped granite and say with a slow, manly sniff,
“Yeah, I’ve sh** in the woo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za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